• 欧阳英
  • 罗宗洛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马大猷<%=id%>

声学家
    马大猷(1915.3.1- )中国著名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潮阳人,193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40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及物理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副主任。他主要从事物理声学和建筑声学的研究,发展了建筑声学中的简正波理论,提出了简正频率分布定律和房间混响的分析方法;在50年代就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声学实验室和第一个水声实验室;60年代又设计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声强实验室;提出了语言统计分布理论,开展了我国学的研究工作。曾成功地解决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音质设计。他在声学研究中取得了许多世界水平的成果,如电动气流扬声器理论、微穿孔板吸声结构理论、流体噪声的压力定律、小孔消声和扩散消声理论、室内声场分布理论和非线性驻波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