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郦道元
  • 李仪祉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李善兰<%=id%>

天文学家和数学家
    李善兰(1811.1.22-1882.12.9)中国清代数学家、天文学家。字壬叔,号秋纫,浙江海宁县人。他自幼学习算学。1852年在上海结识传教士伟烈亚力、艾约瑟等人。此后,就与他们合作,翻译西方自然科学著作多种。在天文学方面他与伟烈亚力合译了赫歇耳的《天文学纲要》,中译名为《谈天》,于1859年出版。该书共18卷,全面介绍了当时天文学的各个方面,如天体测量学、天体力学、太阳系诸天体的运动和性质、恒星天文学、银河系和河外星云、历法等知识。《谈天》首次向中国介绍了一系列天文学的新发现,如恒星周年视差、光行差、小行星、天王星、海王星等。使近代天文学第一次系统地传入我国。李善兰自己对天体椭圆轨道运动的解算法问题进行了研究,著有《椭圆正术解》2卷,《椭圆新术》1卷和《椭圆拾遗》3卷。其中最主要的是他第一次在中国使用了无穷级数来求解开普勒方程。李善兰还著有《麟德术解》3卷,这是一部研究唐代李淳风山所著的《麟德历》,讨论它的二次差内插法及其对元代《授时历》的影响之著作。在所著《天算或问》中,摘要编进了他跟学生答疑的20个数学及天文学问题。其中有一条是他改进了恒星子午观测纬度的方法和计算公式。在数学方面,他也有多种著作,如《方圆阐幽》、《弧矢启秘》、《对数探源》等。在这方面他的主要贡献是:求自然对数的方法,级数求和的“李善兰恒等式”以及素数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