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潘塞
  • 斯科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桑格<%=id%>

生物学家
    桑格(Sanger,Frederik)
    英国生物学家。1918年8月13日生于格洛斯特郡伦柯布。
    桑格是一位医生的儿子,1939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并于1943年在该校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一个实验室工作,不久,一些著名的生物化学家象克里克,沃森,肯德鲁和佩鲁茨等人来到了这个实验室,使其实力大增。
    桑格的兴趣在于测定蛋白质分子的氨基酸链的精确结构。马丁和辛格不久前研究成功的滤纸层析枝术,可以让人们弄清楚一个蛋白质的分子中每种氨基酸 各有多少。下一步要了解在分子链中每种氨基酸的确切位置。
    为了完成这一步,先开始部分地分解分子,留下氨基酸小链不去触动它。1945年他发现了种称为2,4-二硝基氟苯(通常称为桑格试剂)的化合物,这种化将其自身附加于氨基酸链的端,介不能附加于另一端。桑格将这种试剂附加于他所获得的小链上,然后把小链分解为氨基酸,桑格利用滤纸层析法分离氨基酸后可以了解哪一种氨基酸上附着了种试剂。
    桑格开始对重要的胰岛素进行研究,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前已由班廷和贝斯特分离得这种胰岛素分了。胰岛素分子是由大约五十种氨基酸组成的,这种氨基酸分布在两条相互联系的链之间。他逐渐认识了胰岛素分子中短的氨基酸链,他利用他的试剂以及其他京城短链中各种氨基酸的次序。
    于是他推断较长的链就是他所发现的那些短链产生的而另无他物。这样,他一点一点地测定了越来越长的链的结构;经过了八年艰苦研究,直到1953年他终于整个胰岛素分子中各种氨基酸的精确次序。这是个惊人的成就。
    以桑格工作为前导,其他化学家随之确定了别的更为复杂的化合物的结构,例如李卓浩的小组一确定了脑垂体激素ACTH的结构。杜维尼奥测定了催产素和后叶加压素的较简单的氨基酸链的结构,而且此后甚至能合成他们。
    十分清楚,桑格已在蛋白质化学方面完成了一次突破,行将导致更大的成就,因此他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而且,1964年化学家们确实成功地合成了胰岛素分子。
    桑格的作只是探出链中的各种氨基酸,抽象点说,他只画出了一条直线。桑格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肯德鲁和佩鲁茨作了进一步的研究;1960年,他们对象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那样的蛋白质的完整分子,确定了每一氨基酸在三维结构中的精确位置。
    随后,桑格又转而研究核酸 分子中核甘酸 的排列顺序。他和他的同事们在1977年搞出了种小病毒的DNA分子的全部排列顺序。为此,他又成为198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