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潘塞
  • 史蒂文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史密斯<%=id%>

地质学家
    史密斯(Smith, William)
    英格兰地质学家。1769年3月23日生于牛津郡丘吉尔;1839年8月28日卒于北安普敦。
    史密斯八岁丧父,因此他仅仅受过初中教育。他的事业是从勘测员开始的。那时正是英国在农村兴建运河网的时候,他的工作是为运河勘测路线。他在挖掘运河的地方看到地层的横断面,不同种类和不同形状的岩石在平行地层中排列的方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793年他负责勘测萨默塞特煤矿运河,为此他在英国各地参观了许多其他的运河。这进一步增强了他对地层的兴趣和知识。他的朋友们习惯于称他“地层史密斯“。
    1799年他开始写方面的著作,但并没有立即发表。在他以前,已经有些学者观察研究过地层,但是史密斯有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发现每个地层有每个地层的特殊的在其他地层中见不到的化石类型,不论地层怎样弯曲和折皱,甚至有时覆没不见而后在数英里以外又显露出来,其化石类型总是不变。各种化石随着它们所在的地层一起弯曲、折皱、覆没和湿露。实际上依据化石的类型来鉴别地层是比较适当的。这个论点在史密斯1816年发表的本书里得到了详细的阐述。这本书实际上是第一本色彩鲜艳的英国地质图。它是献给班克斯*的。班克斯对贫寒的科学工作者一向是慷慨资助的。他也曾帮助过史密斯。
    既然有理由可以推测上部地层比下部地层年轻,那么地层就提供了一种根据各种不同的化石来研究各种生物的历史的手段(一个多世界以前胡克*在他的一个鼓舞人心的设想中就曾提出过这种方法)。按照年代编排化石已经成为可能。由于最老的化石与现代的生物有很大的差别,而随着化石年代逐渐年轻,其相似点也越来越明显,那么进化的观点差不多是不可避免地会被人们所接受了。这时居维叶*不得不奋力对付这种新观点。
    1831年史密斯第一个荣获沃拉斯顿奖章,奖章是由地质学会前主席塞奇威克*颁发的。奖基金是根据沃拉斯顿*的遗嘱筹办的。史密斯获得奖金以后非常高兴,因为他到各地搜集地质资料的开支使他在经济上更加贫困(其实这并不是一项花销很大的任务),迫使他不得不把他收藏的化石标本卖给大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