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萨拜因
  • 史蒂文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普罗克特<%=id%>

天文学家
    普罗克特(Proctor, Richard Anthony)
    英国天文学家。1837年3月23日生于切尔西恩(伦敦);1888年9月12日卒于纽约。
    普罗克特在剑桥时的打算是研究法律,但是1863年他转向天文学和数学。他的第一兴趣是火星。他研究了火星表面,1867年他把观测结果总结成一张火星图。他在图上标出了大陆、海洋、海湾和海峡,就象利奇奥里画的月面图那样。
    他给火星地貌命名几乎全部采用英国天文学家的名字,这在其它国家的天文学家们中间引起了很大的敌意。斯基帕雷利纠正了这一番热情过分的民族主义的做法。
    象早一代的贝尔一样,普罗克特没有看到“运河”;斯基帕雷利不久后却发现了它们。1873年普罗克特第一个认为,月亮环形山是由流星撞击引起的。在此以前,人们认为环形山当然是火山活动的结果。但是,从普罗克特那时以来,流星理论占了风,纵然普罗克特在其晚年已经不那样支持这个理论了。
    后来,普罗克特转搞天文学普及工作,他离开家乡做巡回讲演远达美国和澳大利亚。1881年他定居美国,在那里度过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