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司忒
  • 卡罗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卡文迪许<%=id%>

化学家和物理学家
    卡文迪许(Cavendish, Henry)
    英国化学家和物理学家。1731年10月10日生于法国尼斯;1810年2月24日卒于伦敦。
    卡文迪许生于尼斯,因他母亲为了在气候良好的里弗利亚改善她的健康,旅行来到了尼斯。这样做她并没有取得成效,当儿子两岁时,她就去世了。
    卡文迪许在英格兰受过教育,最后在剑桥大学度过四年,但他没有取得学位,部分原因是他不愿参加强制性的宗教课程。他也好象考虑到自己在考试中害怕面对教授。在他的一生中,他就是害怕面对群众。
    狂热的科学家多数是想象的,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几个。卡文迪许基本上可认为是历史上真正的第一流科学家中的一员,这点是可以肯定的。
    他过分地腼腆和茫然。他几乎不说话,一说话时就有些口吃。在必要时他可以与一个男人交换几句话,但从不与一个以上的男人讲话,而且从来不与女人讲话。他怕女人到这样的程度,甚至不敢去瞧她一眼。他用便条通知他的女佣人(例如开午饭),任何女孩子偶然地跨过他房间的走道时,他就要在那个地点烧把火。他做了一个单独出入他房间的通道,这样他可以独自来往。他在伦敦的图书馆离他的住房有四英里远,因此用他的图书馆的人就不会麻烦他。临终时他甚至固执地要求单独地死去。
    这个怪癖的人有一个而且仅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科学研究。他独自进行研究度过了几乎六十年。这是一各纯粹的爱好,因为他并不关心 他研究的成果是否发表和他是否能得到荣誉,也不关心 与他的好奇心无关的任何事情。因此直到他死之后若干年,他做的很多工作才被人们知道。
    在十八世纪七十年代他领先做的电学实验大部分在半个世纪之后才被人们发现。他确实一项也没有发表。直到一个世纪之后麦克斯韦*审查了卡文迪许的笔记才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这里无法估计在人类科学的进展中由于不必要的保密所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他的电学实验也证明了他献身科学的超人精神。他没有创制仪器的才能,他是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法来测量电流强度,用电流或电荷来冲击自己而估计疼痛的程度。虽然如此,他仍然活到了接近八十岁。
    幸运的是他没有什么经济压力。他出身于包括德文郡公爵在内的贵族家庭,他有优厚的薪俸,在他四十岁时继承了一笔超过一百万英镑的财产,但他不特别关心这笔财富;他象从前一样的生活。在他死时,这笔实际上没有动用过的财产给了亲戚。
    1766年他把一些早期的研究成果写信通知皇家学会,描述了他把酸与金属作用产生的一种可燃性气体的研究工作。这种气体以前已有人研究过,例如波义耳*收集过一些这种气体,黑尔斯*也研究过,而卡文迪许是系统地研究它的性质的第一个人,因此发现该气体的荣誉就给了他。,二十年以后这个气体被拉瓦锡*命名为氢。
    卡文迪许是最先测量一定体积的不同气体的重量来确定气体密度的人。他发现氢气异常轻,仅为空气密度的十四分之一。由于这种气体轻而且易于燃烧。使得他相信他已经真正分离出斯塔耳*所假设的燃素,这个快就被另一个著名的燃素论者舍勒*所采用了。1784年他证明了氢燃烧生成水。用这种方法表明水是两种气体化合而成的产物。
    在卡文迪许时代盛行用空气做实验。1785年他在空气中引入电火花,迫使氮与氧网上行合(用现代术语来说)并把生成的氧化物溶于水中。(这样做得到了硝酸的成分。)他加入更多的氧希望恰好用完所有的氮。可是,不论他怎样做,仍会留下不到总体积百分之一的小气泡没有化合,于是他考虑到空气中惰性大和不起反应的少量气体。事实上他已经发出了我们现在称之为氩的气体。这个实验被忽视达一个世纪之久,直到同冉赛*重复了这个实验才追究到底。
    卡文迪许最壮观的实验涉及到巨大的地球本身。那时牛顿*已经创立了万有引力定律,把地球的质量放在任何其它物体(例如某个落体)之间的吸引力的议程式中。可是,地球的质量不能从落体的质量、落下的速度和它与地心之间的距离计算出来,因为这个方程式中包含了万有引力常数G这个未知数。
    如果万有引力常数对所有的物体都是相同的,如果在两个已知质量的物体之间的万有引力可以测量出来,从理论上说,万有引力常数是可以测得的。这个方法就是要测量出这种引力,由于万有引力非常微弱,所以需要一个极为巨大的物体,以把这种引力聚积起来使它便于测量,这个物体是如此的大以致在实验室里无法进行处理。
    1798年卡文测定许着物解决这个问题,他利用密歇耳*所提出的方法,做了现在通常被称为卡文迪许实验的工作。
    卡文迪许用一条线把一根很轻的棒悬起来,线系在棒的中央,棒的两端各有一个轻的铅球。棒可以围绕着线自由转动,在棒上施以很小的力就可以产生扭转。卡文迪许测量了用大小不等的微小力能够产生多大的扭转。
    他把两个大球,一边放一个靠近轻球,大球与轻球之间的力扭转这根线,卡文迪许从这根线的扭转程度计算出两对球之间的万有引力。已经知道它们之间中心到中心的距离和每一个球的质量,他就有了牛顿方程式中除引力常数以外的所需数据,因此就可以解出引力常数的数值。
    这个常数一经确定,就可以把它代入表示地球和在地球表面上已知质量的物体间引力的方程式中。除地球的质量之外,所有的量都是已知的,现在就可以计算地球的质量了。地球的质量弄清楚了,是6,600,000,000,000,000,000,000吨,它的密度约为水的五倍半。(在一个世纪以前,牛顿以他清晰的直觉已经推测出它可能是这个数值。)
    剑桥大学的卡文迪许物理实验室-----它在卡文迪许时代之后一个世纪在核物理方面做出了无比卓越的成绩----就是为了纪念他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