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坎顿
  • 卡文迪许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金斯<%=id%>

数学家及天文学家
    金斯(Jeans,Sir James Hopwood)
    英国数学家及天文学家。1877年9月11日生于兰开夏郡奥姆斯柯克;1946年9月17日卒于萨里郡多金。
    金斯在剑桥大学数学班上名列第二。1898年他毕业之后就留在剑桥大教数学。1905年到1909年他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
    金斯把他的数学应用于天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研究了迅速自转物体的变化情况 ,特别是在向心力作用下分裂的方式。他证明拉普拉斯的星云假说靠不住,至少这位法国天文学家在一世纪之前的提法肯定是站不住脚的。
    星云假说已经从各方面遭到了不少攻击,举其一点来说,因为行星具有整个太阳系98%的角动量。(尽可能简单地讲就是行星在轨道上运动很快,而太阳自转却相当慢。)假如太阳系一开始是一个自转的气团,怎么可能所有角动量都集中于外边缘作圆周运动或接近圆周运动的部分形成行星,而形成太阳的很大的中心质量却只保留很少一点点角动量呢?
    张伯林的曾经提出下面的看法:有一颗星偶尔非常接近太阳,由于相互之间的重力吸引,把一些碎片拉到空间中去而形成行星。他作了一些尝试以此来解释角动量的分布,但是最详尽的分析是1917年金斯提出来的。
    按照金斯的看法,这颗经过的星从太阳上拉出一大块雪茄烟形状的物质,当这颗星离开之后,它的引力给这块雪茄烟形状的物质一个斜着的拉力,从而分给它大部分角动量。雪茄烟最粗的部分形成大行星木星及土星,而其余部分就在这两颗大行星轨道的里面和外面产生较小的行星。
    这理论在二、三十年之内,一直很受欢迎。因为恒星之间的距离极大,两颗星接近碰撞极为罕见,所以这种行星起源理论说明,太阳系是极为罕见的,非常可能在我们这个银河系中只有太阳系才有行星。
    然而,在金斯对拉普拉斯假设的批判的废墟上又产生出来星云假说的新变种。这种新变种是在金斯晚年由魏茨泽克等人用更新、更精致的方式提出来的。现代的思想对于太阳系的灾动起源的各种学说不怎么相信,而认为太阳系的确很普遍地存在。1928年金斯被晋封爵士,他推测宇宙中物质(以一种极其缓慢的速度)不断地形成。这个推断被戈尔德及霍依耳等人提高成为正式的学说。
    由1919年到1929年金斯是皇家学会的秘书,1934年他被任命为伦敦皇家学院的天文学教授。然而,比起他在天文学上的学术贡献来说,金斯由于他给普通人写的天文学普及读物而更为出名。他最受欢迎的书或许是《围绕我们的宇宙》(1929)和《穿越空间和时间》(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