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坎顿
  • 卡文迪许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霍奇金<%=id%>

生物化学家
    霍奇金(Hodgkin,Dorothy Crowfoot)
    英国生物化学家。1910年5月12日生于埃及开罗(父母为英国人)。
    多萝西·霍奇金是一位考古学家的女儿。她是当她的父亲正在旅行时生出国外的。此后,她和她的家庭在他们职业生活的过程中访问了世界上的许多偏僻角落。她的三个孩子中,有一个在阿尔及利亚教书,一个在赞比亚,当霍奇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达到顶峰---获得诺贝尔奖时,她的第三个孩子正在印度工作。那时,霍奇金自己是在加纳。
    不过,霍奇金是在英国受的教育,1932年她在牛津萨默维尔学院毕业,在该校时,罗宾森是她的导师之一。此后,1937年她继而在剑桥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在取得博士学位的过程中,她研究了消化酶胃蛋白酶结晶对X射线的衍射,这决定了她的兴趣的方向,从此她把自己后期的职业生命都倾注于通过X射线衍射来测定复杂的有机结构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霍奇金着手通过X射线衍射来研究青霉素的结构,当时弗洛里和钱恩正力图测定其结构而没有取得结果。霍奇金利用电子计算机来计算X射线数据,这大大有助于她在1949年最终确定了青霉素的结构。这是电子计算机第一次直接应用于生物化学的课题。
    此后,霍奇金继续进行研究。五十年代初,她着手研究氰基钴胺(维生素B12)的分子结构,这种物质最近由福克斯分离出来。氰基钴胺的分子有青霉素分子的四倍大,而其结构,在某些方向则是独特的。她再次利用了电子计算机,即使这样,运用计算机并结合有关氰基钴胺的各种分解产物的普通的化学证据,也化费了若干年才充分详尽地确定了它的结构。
    1955年这个结构问题终于完全解决;1964年霍奇金荣获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