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依尔
  • 胡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华莱士<%=id%>

博物学家
    华莱士(Wallace,Alfred Rrssel)
    英国博物学家。1823年1月8日生于蒙默思郡的乌斯克;1913年11月7日卒于多塞特郡布罗德斯托恩。
    华莱士的生平同达尔文比起来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同达尔文一样,他在青年时期不断地摸索探求一个称心的职业,先是搞测量和建筑。同达尔文一样,他终于在一艘科学考察的远航船上,找到了充当随船博物学家的机会。1848年他去亚马孙流域旅行,回来以后也写了一本使他知名于学术界的旅游见闻,虽然由于这艘船在返航途中失火而损失了许多资料。
    1854年他乘船驶向马来半岛和东印度群岛,在那里他收集了125,000多种标本,并且对亚洲和澳大利亚的动物物种间的明显差异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当他在后半生从事这一问题的写作时,他划了一条分界线,把生长这些不同物种的地区区别开来。这条线(目前仍称为华莱士线)沿着婆罗洲和西里伯斯大岛之间,以及巴厘和龙目小岛之间的一条深水峡沟。由此逐渐形成了把动物物种分为大陆群和超大陆群的概念(他在1876年出版的一本书里阐述了这个问题)。
    在华莱士看来,澳大利亚的动物比亚洲的动物更原始,它们所以能够存活下来是因为在更高级的亚洲物种出现以前,澳大利亚以及邻近的岛屿已经从亚洲大陆分离了出去。这种想法引导他思考通过自然选择的进化问题。同达尔文完全一样,当他赶巧读到马尔萨斯的著作时,他很自然地产生了这些进化的想法。
    当时华莱士正在婆罗洲,由于疟疾缠身,不能长时间地收集证据。但是他用两天的时间写出了他的学说,并把手稿寄给达尔文征求意见(他不知道达尔文当时也在撰写这方面的学说)。结果二人联合出版了他们的著作。华莱士于1862年返回英国。
    在以后的年代里,华莱士始终不肯相信人是从更低的动物进化而来,他并且试图把人的躯体同人的灵魂区别开来。奇怪的是,华莱士也是一个毫不含糊的反对种痘的人,他竟然采纳了另一个少数派的意见,他支持唯灵论—还有,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