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特黑德
  • 胡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赫歇尔(二代)<%=id%>

天文学家
    赫歇耳(Herschel, Sir John Frederick William)
    英国天文学家。1792年3月7日生于白金汉郡斯劳;1871年5月11日卒于肯特郡霍克赫斯特的科林伍德。
    约翰·赫歇耳系威廉·赫歇耳之子,后者乃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天文学家。也许是听其自然吧,约翰·赫歇耳跨入了天文学以外的其它领域。
    在剑桥期间,约翰·赫歇耳的兴趣主要在于数学。他以全班第一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并与巴贝奇*以及其他朋友一起成功地作了使数学具有机关报的活力的尝试。不过数学并未成为他的职业。1813年从剑桥毕业后,他又转攻化学,然后又转向法律。但他仍未以此为业。1816年,在法律顾问拉斯顿*的鼓励之下,约翰终于转而致力于他父亲的专业,并且成了一名天文学家。
    父亲死后,赫歇耳花了好几年时间,使用一架与他父亲一起制造的望远镜,将这位老人的工作做得更加完善。他编制了老赫歇耳观测的以及他自己发现的双星和星去表。1831年,他被授予爵位。1833年,赫歇耳决定对南半天球做他父亲已对北半天球做过的工作。
    他于1834年1月南下,以南非好望角为基地工作了四年。他在那儿完成了哈雷*首创的工作,且于1847年以一部巨著发表了结果。同时,他又首先真正精确地测量了恒星的亮度。
    他发现麦哲伦去是一大团恒星,在二又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伽利略*已经证明了银河本身亦是如此。顺便说一下,他在好望角的工作引起了纽约《太阳报》上的一系列著名的戏谑文章,意谓他已探测到了月球上的活的生命。
    当赫歇耳回到英国时,他在维多利亚女王的加冕典礼上做了一名从男爵。赫歇耳深切关注塔耳波特*发展起来的那类照相新技术,他是首先尝试将照相术用于天文学上的人之一。他引进了用硫代硫酸钠(“海波”)分解银盐的方法,并且首先使用了“照相负片”和“照相正片”这两个术语。
    1848年,他当迁为皇家天文学会主席,1850年,象在他之前的牛顿*那样,被任命为造币厂长官。他担任此职并不愉快,且于1854年(也象牛顿一样)得了精神分裂症。
    他在写作中度过了自己的晚年。他写的教本《天文学概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此书于1849年初版,到他死后不久已出了第十二版。他对古典文学亦颇有研究,例如,他将《伊利亚特》译成了英文诗。他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里,离牛顿的墓很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