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盖斯科因
  • 弗莱明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弗兰克兰<%=id%>

化学家
    弗兰克兰(Frankland,Sir Edward)
    英国化学家。1825年1月18日生于兰开夏的教堂镇;1899年8月9日卒于挪威的戈拉。
    弗兰克兰原是一个药剂师的学徒,自修化学,靠努力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他到过德国,他的老师有利比希的本生。1849年,他在马尔堡获得博士学位。
    他是最先研究“杂交分子”—金属有机物分子的人。在他那个时代,已知的有机物质都是由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如碳、氢、氮、氧、硫、磷等等。只有在蛋白质的大分子中有少数几个例外。本生前进了一步,他研究了含半金属元素砷的有机化合物。弗兰克兰接下去搞,制备出小的有机分子,象锌这样真正的金属原子构成了其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是1850年的事情,足以使他于第二年在曼彻斯特的奥文大学获得教授的职位。
    由于发现了有机金属化合物,才可能在半世纪后出现象格里尼亚反应这样重要的有机反应。再则,由于这些化合物的出现,导致弗兰克兰在1852年发表了原子价学说,即每一种原子和其它原子结合时,其能力是一定的。
    这不仅使凯库勒发现了分子结构理论,并使门捷列夫发现了周期表,周期表是建立在原子价随着原子量做有规律变化的基础上的。
    自1868年开始,弗兰克兰对河流的污染问题做了大量有实用价值的工作。这在英国的工业上是很重要的课题(并且越来越重要)。他在1894年接受了皇家学会的科普利奖章。1897年他被封为爵士,两年后他在度假时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