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弗里尔
  • 弗莱明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狄喇克<%=id%>

物理学家
    狄喇克(Dirac,Paul Adrien Maurice)
    英国物理学家。1902年8月8日生于格洛斯特郡的布里斯托尔。
    狄喇克在布里斯托尔大学攻读电工学,但发现该专业难于寻找职业,遂于毕业前夕改学数学,并于1921年毕业;1926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一个数学物理学家。1932年,他成为剑桥大学的卢卡斯数学教授(牛顿原先的职务)。后来他与维格纳的妹妹结婚。
    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后期,狄喇克象薛定谔一样,从事进一步发展由德布罗意创始的认为电子等粒子均具有波特性的有关数学研究工作。
    狄喇克所得到的一些方程表明,电子应具有两种不同能级类型。一种为正而另一种为负。这可以归结到电荷方面。因为电子带负电荷,那么按此理论应有一种和电子相似但带正电荷的粒子。
    自然地首先会想到质子就是这一粒子。不过,虽然质子具有与电子相同电量的正电荷,但在其它方面这两者再无相似之处,例如,质子的质量是电子的1836倍。
    1930年,狄喇克提出应存在一种和电子相似的带正电粒子,它带有与质子相同的正电荷,却具有与电子相同的质量。自然,狄喇克的方程也适用于质子,因此也应存在着一种粒子,它带有与电子一样的负电荷,而具有与质子同样的质量(奥本海默对这一观点的形成起了很大作用)。
    这些带相反电荷的粒子被称为反粒子。狄喇克的理论在首次发表时,虽然看来似乎十分牵强,但在两年以后,就被安德森发现的反电子(正电子)所证实。
    至于反质子,过了二十多年后,才被谢格雷所发现。此外,一些在1930年尚未发现的粒子也都有各自的反粒子。狄喇克的理论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证实。由于物质是由粒子组成的,可从想象还存在着仅由反粒子组成的物质形式。那么,是否有一个由反物质组成的星系呢?对于这样情况是否存在,今天还没有直接的证据。
    由于狄喇克在波动力学与反粒子理论研究工作的贡献,狄喇克和薛定谔一起分享了193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自1940年起,他任都柏林高级研究所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