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格森
  • 比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巴克拉<%=id%>

物理学家
    巴克拉(Barkla,Charles Glover)
    英国物理学家。1877年6月27日生于兰开夏郡威尼斯;1944年10月23日卒于苏格兰的爱丁堡。
    巴克拉利物浦的大学学院学习,洛奇是他的老师之一,巴克拉常常代这位老师登台讲课。大学毕业之后,巴克拉赴剑桥大学,在J.J.汤姆孙指导下进修了一段时间,后于1902年返回利物浦大学并在那里任教。
    他于1907年转到伦敦大学,又于1913年去剑桥,开始研究伦琴在几年前发现的X射线。巴克拉注意到,X射线会受到气体的散射,散射的程度与气体的密度(亦即与它的分子量)成正比。他据此推断出引起X射线散射的是带电粒子,而原子量越大,原子内的带电粒子便越多。这个推断首次指出了原子内的电子数目与该原子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有一定关系,从而朝着原子序数的概念迈出了一步。
    1904年,巴克拉根据X射线受到散射的方式进一步证明,X射线是由一种特殊的波组成的。它们是象光波那样的横波,而不是象声波那样的纵波。这和伦琴本人所想象的一致。
    巴克拉在1906年开始进行他一生中最重要一项研究工作。他证明了,当X射线被特定的元素散射时,会产生具有特定贯穿性的射线。(当时还没有找到测量X射线的波长的方法,因此巴克拉只得根据具有标准厚度的铝片对某特定射线的顺序去逐一研究,就会发现,各种元素产生的“标识X射线”的贯穿本领是逐渐增大的。莫塞莱正是利用了这些标识X射线,才迅速地确立了原子序数的概念。
    巴克拉继续研究,发现了X射线的两种类型,他把贯穿本领较大的称为“K辐射”,而把贯穿本领较小的称为“L辐射”。这是了解原子内电子分布的第一步,这一情况很快由西格班和玻尔所阐明。
    由于对X射线的研究,巴克拉被授予19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