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罗
  • 巴克拉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奥温<%=id%>

动物学家
    奥温(Owen,Sir Richard)
    英国动物学家。1804年7月20日生于兰开斯特;1892年12月18日卒于伦敦。
    奥温原来打算学医,他曾经跟一个外科医生当学徒,以后取得了爱丁堡大学的医学学位。然而在毕业后,他却接受了皇家外科医学院博物馆长助手的职位,这个工作诱发了他对动物分类学的爱好,在他同1830年前来伦敦访问的居维叶*会面以后,这种乐趣更得到了增强和指导。奥温去巴黎继续深造,对比较解剖学深深地着了迷。1856年他受聘为大英博物馆博物学部负责人。十九世纪的大部分年代中,他是居维叶的真正的继承人。
    他不知倦怠地解剖各种动物。1852年,他在解剖一只犀牛时,发现了甲状旁腺。人的甲状旁腺是在又过了一代人之后才发现的。他特别爱好比较牙齿的结构,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早期,写了这方面的长篇论文。乍听起来,这会令人感到奇怪,其实不然,因为牙齿是身体的最坚固的部分,也是以化石的形式最容易被保留下来的部分。另外,从牙齿可以了解到大量的关于一个动物的食性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材料。
    从对牙齿的兴趣出发,奥温进而研究化石和灭种动物(古生物学),特别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古生物,他第一个描绘了巨大的,已于新近灭种的新西兰产的恐鸟。在另外一方面,他又第一个描述了后来为洛伊卡特*所证实的引起人类毛线虫病的寄生虫(遗憾的是这种寄生虫没有灭种)。
    他是第一个伟大的恐龙搜索者,恐龙(dinosaur,意为“可怕的蜥蜴”)这个字是他在1842年创造的。1854年他在伦敦的水晶宫里,复制供展出的第一批原大的恐龙。现在我们知道,这些复制的恐龙很不准确,这是由于当时获得的资料有限,然而它们仍然异常惹人注目,激起了人们巨大的兴趣。
    1842年他曾拒绝受封为爵士,但在1884年退休时终于接受了册封。他后半生的显著特征,是他对达尔文*提出的通过自然选择的进化概念所持的强烈的敌视,他甚至走到写匿名文章并且向暴动煽动者提供反进化论据的极端。
    与其说他反对进化论本身,倒不如说他是奥肯*在半世纪前创始的学派中的最后一个主要的“自然哲学家”。所以,奥温是抱有生机论(进化通过细胞内部的动力的而发生)的观点的,而通过自然选择的进化是太惟理论了,完全是偶然机缘的产物,这是他所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