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艾德里安
  • 阿斯特伯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阿布尼<%=id%>

天文学家
    阿布尼(Abney,Sir William de Wiveleslie)
    英国天文学家。1843年7月24日生于德比;1920年12月2日卒于肯特郡福克斯通。
    阿布尼是一位牧师的儿子,毕业于皇家军事学院,随英国皇家陆军工兵在印度服役。但是,他因伤被送回家乡,并且告别了军事生涯,而对照相术发生了兴趣。
    1874年,他发明了一种干板照相乳胶(这要比处置湿湿板乳胶容易得多),并用它拍摄了那年12月份发生的金星凌日。
    后来,他又发明了一种红敏乳胶,并于1887年用它首次拍摄到了太阳的红外光谱。这样,人们就有可能确定阳光穿过大气层会怎样变化,这是因为空气吸收了太阳的某些红外光。
    利用红外线还使人们有可能探测分子--而不是单个的原子--造成的吸收区。因此,阿布尼在1882年首先尝试研究了分光吸收与有机分子结构之间的联系(此种方法导致人们在一个世纪以后得以确定遥远星际尘埃气体中的分子结构)。
    阿布尼于1900年被授予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