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基帕雷利
  • 谢格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斯帕兰札尼<%=id%>

生物学家
    斯帕兰札尼(Spallanzani, Lazzaro)
    意大利生物学家。1729年1月12日生于摩德纳;1799年2月11日卒于伦巴第的帕维亚。
    斯帕兰札尼在波洛尼亚大学上学,他的表姐当时破例为该校唯一的物理学女教授,业余时间她还照顾着十二个孩子。人们认迷她影响了斯帕兰札尼选择科学生涯。
    斯帕兰札尼当过教士,以维持生活;也曾在意大利几所大学教过书;1788年他在那不勒斯游览遇上维苏威火山爆发,他和普林尼*不一样,幸未罹难。他曾在地中海沿岸旅行,1785年甚至到了土耳其,为帕维亚博物馆搜集自然历史标本,在那里奥地利玛利亚·狄里沙女王任命他为帕维亚博物馆馆长。
    他最为此人注目的研究工作与自然发生问题有关。到十八世纪为止,肉眼可见的动物的自然发生问题已成定论。主要由于一个世纪前雷地*的实验,人们知道甚至连昆虫都是由卵产生的。但考虑到大约在雷地实验前后列文虎克*所发现的微生物一事,这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尼达姆*已经进行过实验,似乎证明了微生物确实是通过自然发生而出身一。斯帕兰札尼在1768年抓住了这一问题,决心底。他不仅都沸了通常会繁殖微生物的溶液,而且在滚沸达半小时至三刻钟之久以后密封烧瓶。不论放置多久,这些溶液中都 未发现微生物,只是因为它们已经以孢子的形式存在于溶液中,或者附近着于烧瓶的内壁上,或存在于瓶内的空气中,有些有机体抗得住短时间的煮沸,但煮沸的时间一长,便都死亡了。斯帕兰札尼相信,他自己的实验步骤会把溶液中、溶液上面的空气中以及瓶内壁的微生物全部消灭。密封烧瓶防止了新孢子进入。在这样的烧瓶里不发现微生物的这一事实,意味着微生物不是自然发生的。这就使得阿佩尔*在食物防腐法方面可能取得进展。
    这一争论尚未结果。支持自然发生说的人坚持:由于长时间的煮沸,斯帕兰札尼破坏了空气中的某些“生机”,而没有这一要素,微生物便不能繁殖。一个世纪以后,才由巴斯德*最后把这一异议给消除了。
    斯帕兰札尼在他一生最后的十年中,对夜出动物如何寻路的问题逐渐感到兴趣。蝙蝠在完全黑暗中飞行自如。他把几只蝙蝠的眼睛弄瞎,发现它们还能很自在地飞行。几天之后,他捕获到几只瞎眼的蝙蝠解剖了它们,发现它的胃里塞昆虫的遗骸。不仅弄瞎的蝙晤能够飞行,而且还能捕食昆虫。他以一贯的认真态度试验了其他的感官(因为他不信我们今天称之为“超感觉”的能力)。他发现,把蝙蝠的耳杂堵塞起来,它便无能为力了。
    他对此并未作出解释,这个实验似乎非常奇特(动物能用耳杂看吗?)致使后来这个问题被人遗忘了。只是由于对超声振动认识的进展,一百多年以后,这个问题才可能得到回答。
    斯帕兰札尼也作过其他研究工作,虽不怎么突出,但很重要。他研究过消化过程、呼吸作用,并在1779年指出精虫对受精虫对受胎的必要性。1780年作为两卷生理学教科书巨著的部分内容,他发表了这个结果,在1785年,他对狗进行了人工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