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基帕雷利
  • 谢格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皮亚齐<%=id%>

天文学家
    皮亚齐(Piazzi, Giuseppe)
    意大利天文学家。1746年7月16日生于蓬德瓦尔特里那;1826年7月22日卒于那不勒斯。
    皮亚齐是西厄汀修道士兼牧师,1764年进入教会。他年少时受过哲学的训练,但后半生从事数学和天文学工作。那不勒斯(当时是一个独立的王国)政府决定在它两个最大的城市----那不勒斯和巴勒莫建立天文台,就委托皮亚奇负责。他到法国和英国旅行考察,在英国还拜访了赫歇耳*。他在赫歇尔那里没交上好运-----他从大反射望远镜的梯子上摔了下来,跌断了一只手臂。
    皮亚齐的天文台建在巴勒莫,1814年时他在星图上标出了7646颗恒星的位置。他证明,哈雷*首先发现的自行在恒星之间是普遍的现象,不是例外。他也发现了叫做天鹅座61号的暗星具有快得出奇的自行,这颗星在一代人之后当贝塞耳*观测到它的时候起了重要的作用。
    可是,皮亚齐的主要成就中根本就不包括恒星。赫歇耳发现天王星之后,天文界为发现另外的行星而跃跃欲试。天王星所在的位置,可用一个数学法则预测;这个法则是波得*推广的,所以叫做“波得定则”。按照这同一个法则,天文学家们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有一颗行星。(甚至开普勒*也评论过这两颗行星之间大得出奇的空隙。)一群德国天文学家(其中最杰出的是奥尔勃斯*)准备彻底巡察天空以找出这颗行星,如果它存在的话。
    正当德国天文学家们在准备地时候,1801年1月1日皮亚齐在系统观测恒星的过程中偶然看见金牛座中一颗星,它在几天的观测期内改变了位置。他开始跟随这颗星的中线。看起来它是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一颗行星,因为它的运动比火星慢得多,又比木星快得多。他把这件事写信告诉波得,但在测定这颗星的轨道之前,皮亚齐病了。而当他回到望远镜旁的时候,这个天体离太阳太近而无法观测。
    在这个时刻,高斯*推出了一个只从三个适当的空间位置计算轨道的新方法。皮亚齐的观测是足够的,轨道算出来了,这颗行星重新找到了,并且它证明确实在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这个新天体以和西西里密切相关的罗马女神的名字取名为谷神星。可是,这颗行星非常暗;考虑到它的距离,它一定很小。赫歇耳估计它的直径为320公里,现代的数据是776公里。无论如何,简直不能把它看成一个象样的行星。
    因此又去寻工另外的天体(何况德国天文学家们全都准备好了)。后几年又发现了三个行星,甚至都比谷神星小。它们被称作似星体(asteroid)(“象恒星的”)。这名字是赫歇耳取的,因为它们太小,在望远镜里显不出星面,看起来象恒星的光点。(有些人猜想,赫歇耳要把发现行星的权利留给他自己,所以鼓动不给这些新发现的天体取行星的名字。)不过,“似星体”是一个蹩脚的名字,因为这引起天体并不真的象恒星,而鼍外的名字“似行星体”(planetoid)或“小行星”(minor plamet)一般认为更可取,不过“似星体”总仍然是更通俗一些。*(“asteroid”、“planetoid”和“minor planet”在中文里都译成小行星。----译者)
    现在已知的小行星超过1600个,因此皮亚齐发现的不只是一个行星,而是整整一圈行星。可是在皮亚齐的不只是一个行星,而是整整一圈行星。可是在皮亚齐死的时候,已知的小行星数目还只有4个。1923年发现了第一千颗小行星,为纪念皮亚齐把它命名为皮亚齐亚(意为皮亚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