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帕尔米耶里
  • 塞开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罗西<%=id%>

物理学家
    罗西(Rossi,Bruno Benedetto)
    意大利-美国物理学家。1905年4月13日生于威尼斯。
    罗西是电气工程师的儿子。求学于帕多瓦大学和波洛尼亚大学,并于1927年在波洛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38年前,他一直在意大利各大学执教。1938年,由于墨索里尼政权追随希特勒,罗西被迫离开意大利。
    他先到物理学家的圣地哥本哈根,在玻尔领导的实验室工作,后来又到了英国。最后,1939年他来到美国,在芝加哥大学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洛斯阿拉莫实验室搞原子弹。战后,他转到马萨诸塞理工学院。
    1930年,当他还在意大利时,就着手研究宇宙射线的性质。当时,康普顿已证实,这些射线由微粒组成。但是,这些微粒具有哪些性质呢?它们携带着哪一种电荷呢?罗西指出:如果这些粒子带正电,地球磁场一定使它们向东偏转;相反,如果带负电,则一定向西偏转。对这些微粒东西分布的研究表明它们带正电。以后,又进一步认识到它们是一些高能量的质子(和更为复杂的原子核)。
    1931年,罗西又证实了宇宙射线粒子具有巨大的能量,因为它们能穿透厚度达一码甚至更厚的铅块。
    火箭时代刚开始,罗西就迅速利用火箭技术研究大气层外的宇宙射线,这样,人们就能在它们还没有和由它们撞击空气分子所产生的次级粒子搅混之前,就进行研究。由于他的火箭试验,天文学家才得知太阳不停地向各方发射着恒定的粒子流,其中一些会到达和越过地球轨道。这就是所谓“太阳风”。
    此外,他还对由太阳的超高温日冕所发射出来的X射线是否从月球上反射回来感到兴趣。在研究上述反射X射线时,装载在火箭上的探测仪记录到了来自空间深处的X射线,于是就发现了“X射线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