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皮尼
  • 阿尔德罗蒂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诺伊曼<%=id%>

数学家
    诺伊曼(Neumann,John von)
    匈牙利-美国数学家。1903年12月3日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57年2月8日卒于华盛顿。
    1919年当奥匈帝国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的混乱局面下,冯·诺伊曼离开了匈牙利,在德国及瑞士的几所大学中学习。二十年代中期,他在格廷根大学学习,在那里他遇到奥本海默,1926年他在汉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930年,他同维格纳一起到美国去。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教数学物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奥本海默也到普林斯顿大学和他共事。
    冯·诺伊曼在高等数学的许多分支中都作出重要的工作。举一个例子来说,他对量子力学进行了彻底的研究,并于1944年证明薛定谔的波动力学和海森伯的矩阵力学在数学上是等价的。
    他更重要的贡献是开辟了数学的一个新分支---“对策论”。早在1928年,他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论述,但他完整的著作《对策论与经济行为》一直到1944年才出版。对策论是研究在最简单的对抗性游戏如角子戏中应遵循的最优战略。然而,这些原理也可应用于远为复杂的对抗性活动,如做生意及战争中,这里我们力图制订出最优战略来打败竞争者或敌人。甚至对科学研究也可以看成对抗性活动,其中人们绞尽脑汁对付非人的宇宙。
    冯·诺伊曼还运用他的数学才能,指导制造大型计算机,它能进行高速计算,从而有助于制造氢弹以及把氢弹的体积缩小到能够用导弹发射。
    (有的人预测未来战争的打法,不仅是人按电钮,而且是计算机作出对策论的方程,并且由它本身按电钮。)
    奥本海默曾经反对制造氢弹,在美国思想大都笼罩着参议员约瑟夫R.麦卡锡的观点的年代里,1954年奥本海默受到审查,冯·诺伊曼(虽然不同意他的观点)出来证实他的老朋友的忠诚及正直。而冯·诺伊曼的同国人特勒作证反对奥本海默。
    1955年他被任命在原子能委员会就职,1956年他得到费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