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皮尼
  • 阿尔德罗蒂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齐拉特<%=id%>

物理学家
    齐拉特(Szilard,Leo)
    匈牙利-美国物理学家。1898年2月11日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1964年5月30日卒于加利福尼亚的拉霍亚。
    齐拉特是一个工程师的儿子,1922年在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希特勒执政后,齐拉特因自己的犹太人血统,就迅速离开德国到英国。
    他在英国从事原子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1934年,他构思出了原子核连锁反应的设想:一个中子引起一个原子分裂,释放出两个中子,这两个中子又能使两个原子分裂,如果继续分裂就形成连锁反应。他甚至还为此申请了专利,不过是以半保密的形式登记的,因为他预见到这个反应过程将在原子弹中起重要作用。然而,他所设想的这个反应是把铍分裂成氦,事实上并不能形成实用的连锁反应过程。
    1939年,迈特纳解释了哈恩所实现的铀裂变,齐拉特从中看到了一个能付诸实践的连锁反应。他在1937年已经来到美国,并且已充分认识到必须比希特勒更早制成实用的原子弹的重要性。当时,报纸已公开报导了裂变实验的消息。尽管报界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裂变的意义,但齐拉特已不寒而栗。他说服美国物理学家不要再公开这方面的工作,以免给德国人以任何启发。
    那年夏天,他和维格纳和特勒(都是匈牙利难民)说服爱因斯坦写了一封著名的信(实际上是齐拉特执笔的)寄给罗斯福总统。其结果是开始了试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
    齐拉特在芝加哥和费米合作,从事研制第一台自持式反应堆。他们的改革就是利用石墨作减速剂,使中子的速度降低到最佳值,以使中子更有效地被俘获(当时,法国人在约里奥-居里的领导下,正试图用重水来达到此目的)。
    1943年,齐拉特成为美国公民。但是,原子弹一经研究成功,可以付诸实用时,齐拉特便和多数科学家一起反对起自己的工作来,开始要求不要使用原子弹,或者至多只能用于无人区以作示威。然而,军方和另一些科学家(例如康普顿)却不这么认为。最后杜鲁门总统作出生死攸关的决定,核灾难便降临日本的广岛和长崎。
    战后,齐拉特改弦易辙,不再从事核物理研究。1946年,他受聘任芝加哥大学生物理学教授。他不停息地主张禁止核战争---包括主张禁止核试验,并积极主张原子能只能用于和平事业。1959年,他获得和平应用原子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