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奇
  • 希拉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威尔金斯<%=id%>

物理学家
    威尔金斯(Wilkins,Maurich Hugh Frederick)
    新西兰-英国物理学家。1916年12月15日生于新西兰蓬加罗阿。
    威尔金斯是一位医生的儿子,六岁时移居英国,于1940年在伯明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是与美国科学家共同从事子弹研制工作英国科学家之一。在这段时期,他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工作。
    战后,他中断了核物理学的研究工作,一定程度是由于他对原子弹的反感。这种反感情绪也存在于其他一些科学家,如尤里等人的心中。薛定谔所著的有关生命本性的一本书使他对生物学发生兴趣,遂打算用物理方法研究生物学问题。
    比他早一代的科学家,如劳厄和布喇格父子早就指出X射线可被晶体中规则排布的原子衍射;由衍射图形可推断出晶体中原子的排列。这个方法同样也可以用于由化学单元重复排列所组成的大纤维分子,当然在具体方式上要复杂得多。纤维 分子通常是由化学单元重复组成。通过衍射图形的仔细研究,便能测定这些单元的大小 ,相互间距以及其它一些信息。
    威尔金斯从化合物的胶溶液中制备出脱氧核糖核酸(DNA)纤维,并用X射线照射。由此而测得的数据,使克里克和沃森推导出著名的DNA结构的沃森-克城克模型,从而他们三人分享1962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