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克米翁
  • 阿那克西米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奥乔亚<%=id%>

生物化学家
    奥乔亚(Ochoa,Serero)
    西班牙-美国生物化学家。1905年9月24日生于西班牙卢阿卡。
    奥乔亚是一位律师的幼子,曾于马拉加大学学习,1921年毕业。他又在马德里大学攻读医学并在1929年以优等学业成绩取得医学学位。1936年他离开西班牙,在德国呆了一年,又在英国度过了三年,1940年他来到了美国,并在1956年加入美国籍。自1942年起他在纽约大学医学院任教。
    奥乔亚曾对机体的化学机制作过重要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他研究了二氧化碳分子是如何结合成化合物的以及它们是怎样释放的问题。奥乔亚的工作和李普曼的工作促进了对“二碳片断”的认识,这是代谢模式中的关键化合物。
    然而,奥乔亚的主要声望是同他在核酸方面的工作联系在一起的。由于沃森和克里克所作的工作,五十年代的生物化学家们有很多人起而探索核酸,就象十年前纷纷研究辅酶,二十年前围绕着维生素进行研究一样。
    核酸是一个复杂的大分子,它是由含磷酸根的,称为核苷酸的长链所组成。莱文曾证明RNA和DNA是由四种不同类型的核苷酸组成的。
    机体显然是能由核苷酸制成核酸的,而且要完成这一步,酶是必不可少的。1955年奥乔亚从一种菌株分离出了这种酶,并让它同加有第二个磷酸根单元的核苷酸起反应,如果能将这种核苷酸串联起来,则预计会形成RNA分子。
    在有酶参与的条件下,培育核苷酸的结果是粘性发生惊人的增长。溶液变稠而成糊状,这是一个相当好的迹象,它标志着长而细的RNA分子已经形成。奥乔亚合成的RNA不同于天然的RNA,其间的差别是颇为有趣的。在天然的RNA中,四种核苷酸中的每一种都是存在的,而奥乔亚能以一种核苷酸构成合成的RNA,这种合成的RNA中是由这一种核苷酸无穷尽地重复构成的。次年,科恩伯格扩展了奥乔亚的工作并合成了DNA。
    因此,奥乔亚和科恩伯格分享了1959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