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丰沙十世
  • 拉蒙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斯图尔特<%=id%>

物理学家
    斯图尔特(Stewart,Balfour)
    苏格兰物理学家。1828年11月1日生于爱丁堡;1887年12月19日卒于爱尔兰的德罗赫达附近。
    斯图尔特在敦提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就学,而后在丘尤天文台工作,1859年当了台长,1870年在曼彻斯特市欧文斯学院任教。
    他对普雷沃首先提出的热交换理论发生兴趣,对它作了发展和概括。他认识到,在恒温下,能量的辐射和吸收在所有波长上都相等。他与更为著名的基尔霍夫各自独立提出了“黑体”的特性。他与德拉鲁合作研究天文,对地磁场也有兴趣。正是这最后一个方面使他最为出名。
    1882年,他提出地磁场方向的日常变化可能是由大气上层的水平电流引起的。这种看法在当时显得比较武断。但在一代人以后,肯涅利和亥维赛的研究以更加高级复杂的形式证实了这个见解的正确,并提示了电离层的存在,在该薄层高空大气中确实存在着电荷。
    十九世纪的一些科学家看不见科学与宗教之间的冲突,斯图尔特即属其中之一,他在其所著的通俗读物中竭力使两者调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