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什曼
  • 赖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赫顿<%=id%>

地质学家
    赫顿(Hutton, James)
    苏格兰地质学家。1726年6月3日生于爱丁堡;1797年3月26日卒于爱丁堡。
    1749年赫顿在莱顿获得医学学位。就职业而言,他是医生。但是毕业以后他从未行医而是从事各种农业工程并且开办了一家生产氯化铵的工厂。在英国各地的徒步旅行激发了他对地质学和矿物学的兴趣。此后他的研究工作从化学领域转到地质学和矿物学领域。在他的好友布拉克*的热情鼓励下,他在这方面的兴趣越来越大。1768年他终于退各,靠他的工厂收入投身于地质学的研究。
    其实到他退职的时候,他已经为这门科学奠定了基础,因为在此以前地质学还没有真正作为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研究领域而存在。个别学者象斯旦诺*和布丰*曾经推测过地球的历史,评论过岩层形成的过程,但是缺乏地质科学的总体研究。阻碍地质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上存在着一股强大的习惯势力。按照《圣经》中《创世纪》的说法,地球是六千年前上帝创造的,任何相反的观点似乎都是渎神的,都会冒犯保守势力。
    赫顿对地质体所进行的细致的研究使他确信----正台赫顿以前某些学者确信一样----地壳的形成是有一个缓慢的演变过程的。在他看来,十分清楚,有的岩石是沉积并受压而形成,有的则是在地球内部呈熔融状经过火山作用带到地球表面的;暴露在空气中的风和水的作用而被风化。
    赫顿得到的大量直观材料进一步说明了现在正在慢慢改变着地壳形状的那种力量在地球过去的整个历史上一直是以相同的方式和相同的速度改变着地球的面貌。这种理论就是“均变说”。它与某些人例如博内*所坚持的地球的历史是一部突然变化的历史的说法(亦称“灾变说”或“激变说”)针锋相对。
    他还认为变化的主要动力是地球内部的热量。简言之,地球本身就是一部靠其内部热量工作的巨大的“热机”。对于瓦特*和布拉克的朋友来说,这个结论或许不是不可理解的吧!
    在赫顿看来,地球的历史似乎说不清有多长,因为既然地壳的运动进行得异常缓慢,那么就需要有相当长的时间使这些变化慢慢发生。他写道,似乎地球的历史是“无始无终”的。
    赫顿把他的观点概括地写在一本1785年出版的名叫《地球的理论》的书里。因为赫顿第一个提出了现代地质学所依据的基本原理,所以人们常常称他为“地质学之父”。在这本书里,他还研究了降雨现象,得出与现代气象学本质上一致的结论,即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随着升高而增加,因此当暖气团遇到冷气团时,前者温度下降,部分水蒸气不能再以蒸气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于是凝结成雨点而降落下来。
    赫顿的地质观遭到了那些顽固坚持《圣经》中上帝创世说的人的强烈抵制和反对。那时正处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英国正经历着极端保守反动的年代。谁要是提出与现存观点那怕有一点点不同的看法都要遭到怀疑。因此直到赫顿逝世很久,赖尔*做了大量的普及工作以后,《地球的理论》所阐述的观点才得到应有的地位。
    赫顿的晚年致力于著书,在一部著作中他表示深信自然选择会导致进化。六十年后达尔文*以提出这一观点而闻名世界。然而赫顿的这篇手稿直到1947年才查出来,因此在一个半世纪中人们始终没有怀疑过达尔文是这一理论的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