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什曼
  • 赖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亨德森<%=id%>

天文学家
    亨德森(Henderson, Thomas)
    苏格兰天文学家。1798年12月28日生于安格斯郡敦提;1844年11月23日卒于爱丁堡。
    亨德森是一位律师,但是他以天文学为业余嗜好,如同常有的情况一样,这种爱好变成了专业。1831年,他被任命为好望角天文台台长。这为他提供了机会,以观测半人马座阿尔发这颗不寻常的恒星;它是全天第三亮的恒星,但是它太偏南了,以至直到探险时代开始之时,欧洲人还从未观测过它。除了正式的天文学学名外,它还没有自己的名字。
    亨德森成功地测量了它的视差,测出其数值约为四分之三角秒,这相娄于它的距离是四光年稍多一些。因此,它比天鹅座61星更近。的确,半人马座阿尔法(它是由三颗恒星组成的)三合星系统乃是迄今所知的最近恒星。三个子星中最近的一颗发现于1915年,它很小又很暗弱,称为半为马座比邻星。
    亨德森实际上在贝塞耳*之前已完成了计算,但是他的结果到1839年才发表,而优先权则属于最先发表的人。亨德森被任命为第一任苏格兰皇家天文学家,并在爱丁堡以天文学教授终其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