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什曼
  • 赖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霍尔<%=id%>

地质学家和化学家
    霍尔(Hall, Sir James)
    苏格兰地质学家和化学家。1761年1月17日生于哈丁顿;1832年6月23日卒于爱丁堡。
    霍尔从男爵是一位业余地质学家。1807年至1812年为英国下议院议中。自从结识赫顿*以后,他就全心全意地支持赫顿的理论。
    赫顿认为地质变化的主要动力是地球内部的热量,而维尔纳*和他的追随者们却坚持是水的作用。水成论者(人们这样称呼维尔纳和他的追堕者)指出如果岩石真的遇到高温并且熔化成液体,那么冷却后就应凝结成玻璃状物体而不应该是结晶状物质,但是从水溶液中析出的物质却呈现结晶状态。他们说这就足以证明变化的动力是水而不是热。此外水成论者还说,石头例如石灰石遇高温就要分解,然而广阔的沉积层的存在证明它们没有遇到过高温,而且地球总的来说也没有遇到高温。
    霍尔偶然想到可以通过实验来检验这些观点是否正确。他在一家玻璃厂里注意到熔化的玻璃不一定准是冷却成普通的玻璃,如果它冷却的速度很慢,就会变成不透明的结晶状物质。于是他把石头放在炉子里加热使它熔化,结果证明,如果使它迅速冷却它就会变成玻璃状的固体物质,如果使它慢慢冷却它变会成结晶状的固体物质。他还进一步证明了,如果把石灰石放在一个密闭容器内加热,它并不分解而是熔化,然后冷却仍成为大理岩。
    霍尔被认为是实验地质学和地球化学的奠基人。尽管他的每一项实验都有力地赫顿的观点和推翻了维尔纳的观点,但是赫顿本人却不赞成霍尔的这种作法。他认为不能用在炉子里进行的小小的实验来研究错综复杂的地球的变化。因此直到1797年赫顿后,霍尔才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
    尽管如此,水成论者一直保持着他们的优势直到赖尔*的著作发表时为止。赖尔的著作正好是在霍尔逝世前后发表的,这本书支持了赫顿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