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泰纳
  • 齐扎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内格利<%=id%>

植物学家
    内格利(Nageli, Karl Wilhelm vkn)
    瑞士植物学家。1817年3月27日生于苏黎世附近的基希伯格;1891年5月10日卒于德国慕尼黑。
    内格利在日内瓦受业于德堪多*,1840年毕业于苏黎世大学。他特别对植物细胞的分裂方式发生兴趣。他通过显微镜进行精细的观察,到1846年时,终于认识到施莱登*细胞是从细胞核表面芽生出来的说法是错误的。这纠正了细胞学说中的一个重要的缺陷,但是详细阐明细胞核和细胞分裂间的联系还需等一代人以后,由弗来明*来完成。
    内格利带给生物学家的害远多于利。他曾经在奥肯*的指导下学习,尽管他支持达尔文*的唯理论的进化学说,他同时却保留了相当严重的神秘主义。他接受不了把自然选择的偶然力量当作推动进货演变的唯一动力,而是假定有一种内在的推力,沿着特定的方向(例如增大的躯体)驱动进化的演变,甚至会超越有益于生物体的变化的限度。这个“直生论”的概念豪无意义,只能给进化哲学带来混乱。象另一些人一样,内格利也怀疑进化演变不是平稳地连续发生,而是跳跃式的发生。一代人以后,这个概念终以德符里斯*的突变论的形式重新出现。
    然而,内格利最为深远的错误影响是他低估了一个没有名气的修道士孟德尔*给他寄来的一篇论文的价值。孟德尔的论文是严格地惟理论的、非推测性的著作,而内格利还没有足够的智力水平来对待它。他轻蔑地把它打发了回去,从而把遗传学的发展整整地延误了一代人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