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泰纳
  • 齐扎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卡勒<%=id%>

化学家
    卡勒(Karrer,Paul)
    瑞士化学家。1889年4月21日生于俄国的莫斯科;1971年6月18日卒于苏黎世。
    卡勒出生于俄国,父母是瑞士人,他在三岁时被带到瑞士,在那里进入苏黎世大学做维尔纳的助手。1911年,在他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到美菌河的法兰克福去游历,在那里,他与欧利希一起工作,回到苏黎世后,他在1918年成为教授,并于1919年接替了维尔纳的工作。以后他留在那里直到1959年退休。
    卡勒从事有机化学中各种不同问题的研究,但是他最引人注目的工作是在维生素方面所取得的成应。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他是有力地推动类胡萝卜素研究的人之一。类胡萝卜是一类黄-橙-红色的色素(着色剂),存在于胡萝卜、马铃薯、蛋黄和西红柿这样的食物中,也存在于非食用的东西中,如大螯虾或龙虾壳以及人的皮肤中。卡勒分离出一些新的类胡萝卜素品种,并证实了最著名的几个品种的结构。
    在他的所有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在1931年他证实维生素A的结构与类胡萝卜素的结构有关(事实上,维生素A分子就像是典型的类胡萝卜素分子的一半)。这一点最终由卡勒和他的小组真正合成了维生素A而得到了承认。其他人,如库恩,也制订出了合成维生素A的方案。
    卡勒合成的其他维生素是:1935年合成了维生素B2(核黄素),1938年合成了维生素E(生育酚)。这类工作(考虑到大多数维生素的复杂结构)要求化学家具有精湛的实验技巧,但是它绝不仅是单纯为了娱乐而要解决的化学难题。合成乃是证实分子结构的最后一步,而特别是这类合成导致了对于维生素在新陈代谢中的作用的更充分了解,正如埃尔维耶姆等人后来所证实的那样。
    卡勒由于自己的工作而获得了1937年诺贝尔化学奖,是霍沃思与他共同享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