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厄沙克
  • 卡勒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格斯纳<%=id%>

博物学家
    格斯纳(Gesner,Konard von )
    瑞士博物学家。1516年3月26日生于苏黎世;1565年12月13日卒于苏黎世。
    在中世纪后期欧洲人对亚里士多德*和提奥夫拉斯图斯*的动物学和植物学著作引起了重视。除了十五世纪的探险给欧洲带来了大量的他们祖先未曾见过的动植物之外,一批新的写自然史的作家应运而生,其中最为突出的有格斯纳和富克斯*。
    格斯纳以医生为。他于1541年在巴塞尔大学获得医学学位,他一生的最后十年在苏黎世任城市医生。然而他是文艺复兴派人物,志趣极为广泛,从希腊语互比较到自然他都感兴趣。他把搜集罕见的高山植物品种作为他迷恋于瑞士人典型嗜好——爬山——的借口,很难说他究竟对哪个更感兴趣。他是第一个描述化石的人。但他完全没有想到化石代表了过去生物的残骸。他认为化石只是石质的凝结物。
    格斯纳在他的广泛兴趣中,表现出易于轻信,但又绝对强制自己从事某项工作。这与普林尼极为相象。确实,他因此一直被称为德国的普林尼和“博学的怪物”。例如:他写了一套《万有文库》,该书中他列举了所有已知的用希伯莱语、希腊语和拉丁语写的著作,每书都有摘要。在1551-1558年间,他又写了类似的包罗万象的集子,打算描述一切已知的动物用来代替早期亚里士多德的不甚完全的著作。他还搜集了至少五百种古人所不知道的植物标本。1565年一场大瘟疫袭击苏黎世时,格斯纳仍继续热衷沉溺于自己的工作中。只要有病人来求医,他从不拒绝给予诊治,最后他自己死于瘟疫。
    在格斯纳的著作中,虽也打算对动植物进行分类,但总的说来,格斯纳属于纯描述的自然史旧学派。其它博物学家如阿尔皮尼和贝隆则比较有分析,都比较面向将来,但他们在当时都没有那么大的影响。通过合理的分类来对有生命的领域作出更深刻的说明,则有待于下一世纪的雷,而最为突出者应属林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