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辛格
  • 提奥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阿尔伯<%=id%>

微生物学家
    阿尔伯(Arber,Werner)
    瑞士微生物学家。1929年6月3日生于格兰尼亨的阿尔高。
    阿尔伯受教育于苏黎世瑞士联邦工学院、日内瓦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从1960年至1970年,他在日内瓦大学任教,以后转到巴塞尔大学担任微生物学教授。
    卢里亚曾观察到,噬 菌体不 仅能诱发细菌细胞内的突变,而且其本身也发生突变。阿尔伯对此深感兴趣。他收集了证据表明 ,细菌细胞能够通过一种“限制酶”的存在来保护自己,抵御噬菌体的攻击。这种限制酶通过分裂噬菌体的DNA使之大部或全部失活,从而遏制噬 菌体的生长。到1968年,阿尔伯收 集了足够多的关于限制酶的资料,终于能够 证明一种特别的限制酶的存在,它只分裂那些含有为噬菌体所特有的某种序列的核苷酸。这一工作经过内森斯和史密斯的发展,导致了伯格等人创造的重组DNA的技术。阿尔伯、内森斯和史密斯分享了1978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