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辛格
  • 提奥雷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巴耳末<%=id%>

数学家及物理学家
    巴耳末(Balmer,Johann Jakob)
    瑞士数学家及物理学家。1825年5月1日生于巴塞尔兰的洛桑;1898年3月12日卒于巴塞尔。
    巴耳末1849年获博士学位,在巴塞尔女子学校任教,过着平静的生活。到了晚年,他才逐渐对于光谱感兴趣,在六十岁时他才报告第一个研究成果。
    太阳的光谱线似乎没有规则地散在地分布着,但是,基尔霍夫提醒大家注意个别元素的光谱,还是可以发现有相当的规律性。特别是氢的发光光谱有一系列谱线随着波长减小越来越靠近。巴耳末运用他的数学爱好,提出相当简单的公式来表示整个这一系谱线的波长。他在1885年宣告这个结果。
    这个公式是纯经验公式,巴尔末没提出任何解释。然而经过二十几年之后,玻尔(他生于此公式宣告之年)用这个公式作为他的氢原子内部结构理论的主要证据,这个公式就变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