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弗雷德霍姆
  • 伯格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阿尔文<%=id%>

天体物理学家
    阿尔文(Alfvén,Hannes Olof Gosta)
    瑞典天体物理学家。1908年5月30日生于瑞典诺尔彻平。
    阿尔文主要从事磁场和等离子体与磁场作用方式的研究。(物质温度高得使原子破坏成带电小块,这便是等离子体。)1939年,他发表了有关磁暴和极光的理论。根据这一理论,他计算了粒子在磁力线作用下的运动,这有助于了解太阳黑子和宇宙线的某些情况。
    他的磁流体动力学(它研究等离子体在磁场中的运动)成果,对于近三十年来人们所进行的在极高温度下实现对等离子体的约束、以实现受控聚变反应的工作,有着根本性的意义。而且,磁流体动力学终于解答出了当初使拉普拉斯的太阳系星云起源假说遭到惨败的相对说来质量真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上,即大小行星上。该理论指出,这是通过电磁作用实现的,并说明了它是如何实现的。
    由于他在磁流体动力学方面的工作,阿尔文获得了1970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内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