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文
  • 伯格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高峰让吉<%=id%>

化学家
    高峰让吉(Takamine,Jokichi)
    日本-美国化学家。1854年11月3日生于日本高冈;1922年7月22日卒于纽约。
    高峰让吉出生的那一年,美国海军将领佩里迫使日本向西方开放门户,而日本人民也表现出他们是聪慧敏捷的学生。高峰让吉显示出他是一个十足的西方类型的科学家。1879年他以一个化学工程师的资格从东京帝国大学毕业。他有志于农业化学。1887年他在东京地区盖起了第一座过磷酸盐工厂。为日本的化学肥料工业打下了基础。
    1890年高峰让吉移居美国并在新泽西州的克利夫顿成立了一所实验室。1901年他从肾上腺离析出一种物质。现在大家都知道它名叫做肾上腺素。那时激素的概念还未提出来,但是高峰让吉无意中成为第一个离析出纯激素的人,这件事终于为大家所了解。
    他还从大米中离析出一种淀粉水解酶,和大约一百年前佩恩离析出的第一种已知的酶一一淀粉酶类似。高峰让吉给它起名叫高淀粉酶,并且还研究出把它用作工业过程中的淀粉水解剂的应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