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文
  • 伯格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纳斯基<%=id%>

地球化学家
    维纳斯基(Vernadsty,Vladimir Ivanovich)
    苏联地球化学家。1863年3月12日生于圣彼得堡(即现今的列宁格勒);1945年1月6日卒于莫斯科。
    维纳斯基出身于教授家庭,在彼得堡大学求学,曾听过门捷列夫讲学。1897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翌年便成为莫斯科大学教授。
    维纳斯对地壳中化学成分的概貌很在兴趣,并被尊为“现代地球化学之父”。(其实“地球化学”一词,早在1838年就由舍恩拜因提出了。)
    他对硅酸盐和铝硅酸盐等地壳中主要成分的结构和化学性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他还探究了分子在地质作用的影响下发生移动的方式。此外,他又第一个认识到,放射性物质在漫长岁月中会释可观的热量,这是引起地质化学变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还最早认识到生命过程对地质发展---如大气本性的变化---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