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远哲
  • 蒂勒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兀鲁伯<%=id%>

天文学家
    兀鲁伯(Ulugh Beg)
    蒙古天文学家。1394年3月22日生于波斯,索尔坦尼叶;1449年10月27日卒于撒马尔罕(今苏联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的一部分)。
    兀鲁伯是蒙古最后一个野蛮征服者帖木儿的孙子。他本人统治了他父亲在世时的一部分中亚地区,于1447年继承了王位。
    然而他的真正名气在于他是蒙古人中为世人所知的唯一重要的科学家。约在1428年,他在撒马尔罕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佳天文台。
    此外,他不象整个中世纪欧洲天文学家那样,仅只随意摆弄一下托勒密*的天象图中,他在自己观察的基础上,出版了超过托勒密的新天象图。他的星象图包括994颗星,这是自伊巴谷以来的第一张亲的星表。
    但是,兀鲁伯由于时间,空间的偶然性,注定了他不会引人注目。他没有追随者。当他在1449年被他儿子刺杀后,蒙古的天文事业也随之葬送。此外,他的著作原用阿拉伯文出版,后来才译成波斯文,他的名字在欧洲国家家里并不为人们所知,但就在欧洲,不久在天文学上突然有了新的巨大发展。
    一直到1665年他的星表才译成拉丁文,那时,第谷.布拉赫超过了他,并且由于望远镜的出现,他的星表也已过时。今天甚至几乎都没人知道,一个蒙古王公曾经一度是当代的大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