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曾
  • 沃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伍德沃德<%=id%>

化学家
    伍德沃德(Woodward,Robert Burns)
    美国化学家。1917年4月10日生于马萨诸塞州波士,1979年7月8日卒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
    伍德沃德从少年时代起就是一位化学家。像珀金和霍尔一样,十几岁的伍德沃德在家里也有一个化学实验室。在十六岁时,他进入马萨诸塞理工学院,要不是该校的教师们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职责,伍德沃德在十七岁时可能因不及格而被勒令退学。教师们为他安排了一个特殊的计划并给他以充分的自由。在1936年,当他的同班同学以学士学位毕业时,二十岁的他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然后他立即进入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在1938年接受了教师的职位(当时他仅21岁)。自此以后他一直呆在哈佛大学,1950年成为一名正教授。
    1944年他和多林(W.Doering)成功地合成奎宁,这样,他早在学生时代即已显露出的才华终于首次产生了显著的成果。奎宁的合成是全合成,即是他们从化合物开始进行合成,而这些化合物本身是可以从碳、氢、氧、氮这些元素合成的。在合成的每一阶段,都不需要使用任何中间体(媒介物),这类中间体只能由活的或曾是活的机体得到。
    这就是近一百年前珀金打算完成奎宁的合成,当时他偶然地发现了苯胺染料。
    在随后的数十年内,伍德沃德继续向人们展示了他的精巧的合成技艺。一些最为复杂的非聚合分子(不是由一些简单单元连接成长链的分子)已被他合成出来。1951年他合成了一些甾族化合物,例如胆甾烯醇(一种在神经外包覆的髓磷脂中存在有益,而在粥样硬化动脉的内表面存在是非常危险的脂肪性物质),以及可的松。可的松是甾族激素,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它是数年前由汉奇发现的。
    1954年他合成了马钱子碱,这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并且是有毒的)生物碱,它的分子是由7个关系复杂的原子环构成的。在同一年内他合成了麦角酸—一种新近发现的智力有机能影响的化合物。1956年他合成了利血平,这是第一种镇静药,它已在此前数年由R.W.威尔金斯列为西药。
    1960年伍德沃德合成了叶绿素,这是一种植物色素,它的作用已由卡尔文在此前的十年过程中研究出来。1962年以伍德沃德为首的一个小组经过三年的辛勤劳动之后合成了四环素。
    自一个半世纪以前由韦勒开始了一连串有机合成的工作,伍德沃似乎是达到了当代合成工作的顶峰,因此他在1964年被授予国家科学奖章,并在196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