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尔
  • 莫奇利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摩尔根<%=id%>

遗传学家
    摩尔根(Morgan,Thomas Hunt)
    美国遗传学家。1866年9月25日生于肯塔基州列克星敦;1945年12月4日卒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
    摩尔根在1886年毕业于现今的肯塔基州立大学,并于1890年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一年后,他在布林马尔学院任教。1904年他成为哥伦比亚大学的实验学教授。
    他在布林马尔学院的十年期间,出现了遗传学。德符里斯重新发现了孟德尔的研究工作。接着立即有一些人提出,细胞分裂和卵子形成期间染色体的性状恰巧符合于孟德尔的遗传因子。然而,人类细胞中只有二十几对染色体。这些染色体不能解释由人类儿童继承的数以千计的特征。除非每个染色体包含大量的不同因子。这些一个个因子称为基因,基因这个名称来自一个希腊词,其意义是“产生”或生育的“生”。
    但是,由于四分之一世纪以前弗来明的工作,弄清了下述事实:染色体是作为一种整体被遗传继承的,由每个染色体上各基因控制的各种特征应被一起继承,而不是独立继承的。(孟德尔曾发现,特征能独立地遗传,但他所涉及的只有七种特征,而且这些特征碰巧都是由不同染色体的基因控制的。)
    现在的任务是用实验来检验“基因连锁”这个问题。摩尔根首先怀疑孟德尔的理论的正确性;1907年摩尔根取得了进展,他发现并利用了一个绝妙的生物学工具。他开始以称为果蝇的小昆虫进行研究。这种小昆虫能大量繁殖,用很少一点食物就能养一大群,而且其细胞只有四对染色体。
    这样,遗传问题研究起来就比较简单了;通过对果蝇子代的跟踪观察和研究,摩尔根发现许多突变情形(这证明了德符里斯在动物界和植物界中的理论)并证实各种特征确实是互相连锁即一起遗传的,就象所有有关基因都在同一染色体上一样。
    然而连锁的特征并不是永久的。偶尔会发生各种特征独立地进行遗传,染色体对有时会交换一部分,结果单个染色体的连锁(完整性)就不是绝对的了。
    这些实验明确地肯定,染色体是遗传特征的载体,并有力地支持了基因这一概念。甚至可以确定染色体上某一位置会存在那一种特定的基因。染色体上某两个基因分开的距离越大,则因调换位置而将这两个基因分离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互相连锁的特征分开的频率进行研究,就可确定基因的相对位置。1911年,绘制成功第一幅果蝇的染色体图。
    1926年摩尔根发表了《基因理论》一书,可以认为这本书是在眼睛和显微镜所能观察到的限度内确立、扩展和完善的了孟德尔学说。摩尔根的学生之一马勒将把另一种手段,即X射线应用于研究工作,不过获得超过摩尔根的主要进展则要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后了,那时,通过克里克和沃森等人的工作建立了分子生物学。1927年至1931年摩尔根任国家科学院院长。
    由于摩尔根的成果,他获得了1933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他还赢得了另一个极为特殊的声望。在苏联,当李森科见解在苏联生物学界成为至高无上的时期,摩尔根学说实际上成了一个贬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