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里顿豪斯
  • 理查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里克特<%=id%>

物理学家
    里克特(Richter,Burton)
    美国物理学家。1931年3月22日生于纽约州纽约市。
    里克特获得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后,又去斯坦福大学专攻粒子高能物理学。他负责督造了世界上第一对电子存储环;这种设备可使两束高能电子进行正碰撞,从而增大了碰撞的有效能量。六十年代里,他又设计了斯坦福正电子加速环;它可使物质粒子和反物质粒子进行正碰撞,这便进一步提高了能量的量级。
    这样大的能量打开夸克世界的大门。当盖尔曼提出夸克这一概念时,只需要假设存在两种夸克,便足以解释质子和中子的存在了。这两夸克叫做“上夸克”和“下夸克”。为了解释各种奇异粒子的本质,又引进了第三种夸克----“奇异夸克”。
    随着对夸克本性的进一步研究,人们发现须认为夸克是成对存在的,如果存在着第三种夸克,也就必然存在着第四种。给它起的名字叫“粲夸克”
    由于手头有了巨大的能量,里克特在1974年得到了一种粒子,由这种粒子的性质可以认定,粲夸克正存在于它的内部。里克特给这种粒子起名为Ψ粒子。几乎与此同时,在美国长岛的布鲁海文国立实验室工作的丁肇中也独立发现了一种新粒子---他将这种新粒子叫做J粒子。J粒子和Ψ粒子原来一回事,这两项发现便联合发表了。
    里克特和丁肇中的发现提供了支持现有夸克理论的有力证据,因此,两人共同获得了197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