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劳斯
  • 朗缪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兰德<%=id%>

发明家
    兰德(Land,Edwin Herbert)
    美国发明家。1909年5月7日生于康涅狄格州的布里奇波特。
    兰德就学于哈佛大学。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当他还在求学时,便提出了一个非常奇妙的设想。人们早就知道,光通过某些有机晶体(如巴托林的冰洲石)时,会发生偏振。但是很难找到一块足够大的有用的有机晶石。兰德突然想到,如果把许多小块晶石按相同方向排列在一起,也许可以代替大块晶石来进行偏振实验。
    为此,兰德设计出一系列实验方法。他把晶石镶嵌在透明的塑料中,装好后可使晶石排列得极其规则整齐,而且不会错动。于是便产生了“偏振片”这一商业名称。1937年,兰德创立了偏振片商业股份公司。偏振片很快地取代了偏振计中使用的尼科耳棱镜。偏振片还可用作安全玻璃、眼镜,而且在需要避开射来的耀眼阳光等场合中也很适用(正如一个世纪前马吕斯发现的那样,这类反射光一般都发生偏振)。兰德中缀了学业去从事这种有利可图的商业冒险。兰德从未获得过学位,但另一方面,他却赢得了六个荣誉学位。
    此后他又作出了几项发明,其中包括一套能产生立体效果的双目观测物体的装置。兰德还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彩色摄影系统。该系统可以由两种颜色(其中之一可以是白色)相互配制而达到全色效果。这似乎需要修正扬-亥姆霍兹的色觉理论,该理论提出全色可由三种基色复合而成。
    兰德的独具匠心,最为出色的成就是1947年发明的兰德偏振照相机。这种相机可以在揿动快门后几秒钟内直接得到照片。相机内装一种由负片和正相纸组成的双重胶卷,其间置有封装的化学液剂。这些化学液剂能适时地析出,自动冲洗出正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