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德斯
  • 范德格喇夫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德雷珀<%=id%>

天文学家
    德雷珀(Draper,Henry)
    美国天文学家。1837年3月7日生于弗吉尼亚州爱德华王子县;1882年11月20日卒于纽约州纽约。
    德雷珀是约翰·威廉·德雷珀的儿子。他就学于纽约城大学(在他两岁时,他家已经迁居纽约),1857年获医学学位。其时,他在对爱尔兰的一次访问中遇到了罗斯,从此天文学便使他倾倒入迷。1861年,他在哈得孙河上黑斯廷斯其父亲的庄园上造了一座天文台,用自己的钱财苦心研究天文学,并由此而获得了声望。他曾充任外科医生随联盟军短期服役,直到因健康状况不佳而退伍为止。
    德雷珀起初试图为他的望远镜抛光一块金属反射镜,但是约翰·赫歇耳劝他,用玻璃要比用金属好得多。德雷珀最终大约研磨了一百块玻璃反射镜。1872年,当他有了一具71厘米(28英寸)的反射望远镜时,便尝试了以拍摄织女星的光谱。第二次试验时,他取得了成功;有史以来第一次,一颗恒星的光谱拍摄成功了。
    1879年,德雷珀在英国从哈金斯那里学会了在照相术使用干板,这要比他一贯使用的珂酊湿板稳定得多。干板的应用使德雷珀得以拍摄了大量的恒星光谱。他对猎户座大星云光谱的研究表明,它是一团被星光照亮的尘埃气体云。
    德雷珀因双侧肺炎而早逝。但是他死后,其妻在哈佛学院天文台建立了亨利·德雷珀纪念馆,以供进一步研究恒星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