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朗
  • 布拉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比特纳<%=id%>

生物学家
    比特纳(Bittner,John Joseph)
    美国生物学家。1904年2月25日生于宾夕法尼亚州米德维尔;1961年12月14日卒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比特纳从纽约州的圣斯蒂芬学院毕业后,于1930年在密执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整个三十年代,比特纳都在缅因州巴尔港工作。那里养了许多品种经过仔细选配、用于肿瘤研究小鼠。有些品种对癌的抵抗力很强,很少有癌发生,而其他一些品种抗癌能力则很差,几乎每只小鼠都患有癌症。
    比特纳1936年发表的观察结果提出了一个奇怪的事实。如果把属于抗癌能力较强品种的幼鼠转由属于易患癌症品种的母鼠哺乳,这些幼鼠日后就会长癌。反过来,如果让属于易患癌症品种的幼鼠改由抗癌能力较强的母鼠哺乳,它们一般则不会长癌。
    显然,这些特定动物所患的特定类型的癌是可以传染的,而传染媒介则是母鼠的乳汁。1949年,这种被称作比特纳乳素的物质被分离出来。起码,在易患癌症的母鼠的乳汁中发现了抗癌能力较强的母鼠乳汁中所没有的微粒。
    这些微粒小如病毒,并和病毒一样含有核酸。因而,怀疑它们是病毒看来是有道理的。这肯定是二十年前劳斯挑起关于癌是否由病毒所致的争论以来,表明至少有些癌是病毒所致的最有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