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朗
  • 布拉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伯班克<%=id%>

博物学家
    伯班克(Burbank,Luther)
    美国博物学家。1849年3月7日生于马萨诸塞州兰开斯特;1926年4月11日卒于加利福尼亚州圣罗莎。
    要是评说谁有一手高超的园艺技巧,那就得数伯班克了。他在十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十三,只受过相当于中学水平的教育,但是就他的无与伦比的天才来说,甚至这一点教育也是多余的。
    少年时代的伯班克就爱好园艺和栽种植物。他能够熟练而巧妙地辨别植物间微小的差异,并且利用多种包括杂交和嫁接在内的技术来发展和扩大这些差异。
    他读了达尔文的书,了解到变异的重要性。然而他在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却不知道有孟德尔的著作。他从来没有接受变异是在卵细胞或种子受精时由基因决定的学说,他多少有些象拉马克那样坚持获得性状遗传的观点。晚年在斯坦福大学讲学时仍持这种观点。
    持有错误观点的伯班克,更由于下列的事实越发地自以为是:他本人是研究植物的,而植物的形状和结构不比动物那样标准化,其变异却比动物多,此外,由于他具有辨别和培育差异的高超技艺,似乎他自己就能通过适当地安排环境来不断地创造变异。半个多世纪以后,另一个植物培育者李森科也坚持相同的信念,他更没有道理而且造成的后果更严重。
    伯班克是在1870年开始他的植物学研究工作的,当时他在马萨诸塞州的卢能堡附近买了一块地。约过了一年光景,他培育成功伯班克马铃薯。他的三个哥哥当时已迁住加利福尼亚。1875年他卖掉了他的马铃薯种植权,得款150美元,也搬往加州,在圣罗莎附近的一块可与伊甸乐园媲美的肥沃的园地上定居下来。他在那里住了五十年,使得那块土地举世闻名。与此同时,伯班克马铃薯则朝着另外一个方向传播开去。它被引进爱尔兰,为的是尽量减少再次发生(马铃薯)枯萎病的可能。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发生的一次马铃薯枯萎症,曾使爱尔兰的半数居民或是丧生或是逃亡国外。
    在盛产水果的加州,如所预料,伯班克把培育水果新品种作为自己的专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劳动,他培育出了不少于六十个品种的李子。另在三十五年中他培育了十种商品化的新浆果,他研究菠萝,胡桃和扁桃。他也不是只研究食用的植物,因为他也培育出不少种前所未见的可供尝心悦目的奇花异葩,其中包括芙蓉红,伯班克蔷薇,沙斯塔雏菊,等等。
    对伯班克来说,这些成就都是出于爱好,可是他确实证明了,只要付出足够的心力的辛劳,有生命的自然界同无生命的世界一样,也是能够按照人们的需要加以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