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塞尔苏斯
  • H·D·巴布科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特鲁维奥<%=id%>

建设师
    维特鲁维奥(Vitruvius,全名为Marcus Vituvius Pollio)
    罗马建设师。生于公元前约70年;卒于公元前约25年。
    对维特鲁维奥的一生,事实上只了解他在恺撒大帝的军队里在非洲当过工程师。
    罗马人以“实干”民族而著称,他们对工程和应用科学,比对希腊式的好高鹜远的率思瞑想更有兴趣。有趣的是,那时维特鲁维奥出版了一大卷论建筑的著作,反复地谈到希腊科学家,明确地提出工程应是立在科学上。他也没有低估希腊的工程师,例如,他高度评价了特西比乌斯。
    直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维特鲁维奥的著作仍对于建筑学上的总理2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尤其他在书中考虑的总是,远远超出了建筑学。他论及天文学、谈到声学,描述了各种日规及水轮的构造,并研究了水星和金星围绕太阳旋转的理论,但偏偏在这问题上,他没有提及赫拉克雷迪斯的名字。可以想象,希腊天文学家可能把行星天体看作是抽象的东西,而维持鲁维奥热衷于实践,他把天体看作是真实的、物质的东西。他想象地轴是安装在轴承上的。
    另一方面,他以不是以秘密观点出发来对待火的发现。并为认火的发现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然而,虽说维特鲁维奥对希腊了解得入,作为一罗马作者,他传播希腊科学已非常准确了,但他仍有错误的地方,他求出 的值是3又8分之1,而这娄值还不舅二百年前阿基米德算出的数值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