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塞尔苏斯
  • H·D·巴布科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普林尼<%=id%>

学者
    普林尼 (Pliny,全名为 Gaius Plinius Cecilius Secundus)
    罗马学者。23年生于意大利的新康谟(今科莫)。79年8月25日卒于意大利的维苏威山附近。
    普林尼是个具有广泛兴趣和好奇心的人,在他生活的罗马时代,他的兴趣得到充分发挥的机会,因为当时正值罗马帝国兴盛强大的时期。在军队服役期间,他在今德国指挥部队,并有机会到欧洲各地区去踏勘。52年回到新康谟研究法律,并定居下来从事写作和学术活动。
    他和韦斯巴芗是亲密的朋友,69年韦斯巴芗成为罗马皇帝。70年任命普林尼统管高尔区,73年任命他掌管西班牙地区。最后安排他统率罗马罗家舰队,这倒间接地使他致命。他的舰队驻扎在那不勒斯湾西北的迈圣纳姆海军基地,79年当附近的维苏威火山爆发时,庞贝及赫尔克兰屁姆被埋入地下。普林尼急于目睹火山爆发实况,上岸,由于停留时间过久以能及时从火山爆发的灰烬和热气中退出来。后来发现他死在该地。
    普林尼是能十分强制自己的一个典范。他整天读书,或让别人读给他听,要不他就作笔记或写作。他认为走路是浪费时间,因为他如果驱车旅行的话,他就能写下一部日耳曼战争史,在马背上记下所看到的投掷武器的情景,他大量匆忙地写下许多著作。主要的有《自然史》我,共有三十七卷,是一部古代世界知识的完整总结,77年首次发表,是献给韦斯巴芗之子泰塔斯皇帝的。
    普林尼著作的材料是属第二手的——他取材于五百个作家中的两千本古代书籍,经过整理而写成。普林尼在整理这些材料时,却完全轻信而不加以鉴别,只要有什么内容引起他的兴趣,他全然不顾其似非,一概收入他的书中,尽管他偶尔也给自己立下一个界限。有理的说法却又是正确的,如毕特阿斯关于月亮对潮汐有举足轻重关系的理论,可是这点普林尼却拒不收入。
    这本书涉及限天文学和地理学,在此书中他承认地球是球体,但其重点是动物学,正是这问题上,他变得毫无约束。他的怪物和奇迹的故事披上了严肃的装,并流传在世纪。他笔下描写的滑 嘴巴的人靠吸入花香生存;人利用他的巨大脚掌充当伞来还有独角兽、美人鱼、飞马等等。(在《奥赛罗》一剧中,奥赛罗就是直接有了取自普林尼的神怪故事迷住了苔丝德蒙娜 。)
    始终贯穿于普林尼著作的一根线就是人类中心说,即人是一切事物的准绳;一切安排都是从人的发。植物必定是人的食物或药物;动物则必定是人的食物和仆役。如果任一植物或动物对人没有物质用途(或甚至是危险)的话,那么该动物、植物的生活习惯必定对人们在道德上有所教益。
    对此观点,早期基德徒是同情的,这有助于解释这本书能保存下来的理由。虽然普要核导弹在他的著作中比其它任何古代作家的错误多,但在整个中世纪,他在保持自然界的奇迹和尊严这点上,确实起了良好的作用。当然归根结蒂,当好奇心得到满足时,往往会产生再次进行观察和研究的希望,那么错误就能得到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