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塞尔苏斯
  • H·D·巴布科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卢克莱修<%=id%>

哲学家和诗人
    卢克莱修(Lucretius,全名Titus Lucretius Carus)
    罗马哲学家和诗人。公元前约95年生于罗马;公元前约55年卒于罗马。
    从公元前200年起,罗马在*上,军事上,经济上都统治了地中海,但在文化上却从未达到统治地位。直到古代结束,领导权一直操于希腊人之手。当罗巴的关于科学时他们也只能是传达者,而不是发源者。
    卢克莱修是罗马科学家最优秀代表。他是信奉伊壁鸠鲁的热心门徒。在他的著作《物性论》(于公元前56年出版)中,用一首长诗阐述了伊壁鸠鲁派关于宇宙的机械论观点。
    卢克莱修认为一切东西都由原子构成,这符合德谟克利物的理论,而他却将这观点运用得太极端了,卢克莱修甚至认为像思想、灵魂这类非物质的东西都是由原子构成的同,只是这些比构成明显的物质东西的原子更为细小罢了。
    卢克莱修不否认神的存在,但他认为神也是由原子构成的,并认为神并不关心人类的事务。他也不想念有死后的生活,却又认为死亡是宁静的,是一切化为乌有的前奏,所以并不可怕。
    卢克莱修想像宇宙是进化发展的,无论从物理学、生物学、社会学的观点来看,它都是缓慢发展成今天的状态,这是一个相当符合现代的观点。例如,他最早把人类历史划分为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
    关于他的一生,除了从后来作家的少数资料中了解到的之外,其它一无所知,从四百五十年后圣季洛姆的著作中,我们了解到他曾几度发疯,据认为有一次他发疯时*了,也许是他妻子给他用了一种兴奋药造成的。
    这一说法是否属实,仍是值得怀疑的,尽管经常还有人这样引述,关于这点没有早期资料可借鉴,很可能是出于对卢克莱修的厌恶和认为他不该有体面的结局这样一种幸灾乐祸心情而给他杜撰的故事。话又说回来,卢克莱修毕竟还是代表古代反宗教观点是勇敢的发言人。在他的书中特意想使人类摆掊他所认为的由于对宗教的恐惧所造成的沉重负担。在这方面,他可能真算是一片荒野中的孤独呐喊者,古代的虔诚宗教徒看待他,就像后来人看待伏尔泰一样。
    卢克莱修的诗篇几乎没有留传下来。整个中世纪都没有发现,在1417年发现并到处流传的有一篇他遣留的手稿,在古腾堡的印刷术发明后不久,卢克莱修的这首诗出并广为传播。这样,他和他以后的伽森狄就成了从德谟克利特到道尔顿之间的原子论见解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