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莱姆伯根
  • 斯内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莫伊尔德<%=id%>

化学家
    莫伊尔德(Mulder, Gerardus Jlhannes)
    荷兰化学家。1802年12月27日生于乌特勒支;1880年4月18日卒于贝内科姆。
    莫伊尔德于1825年获得乌特勒支大学的医学学位。
    生物活体组织中都存在着一些旦白状的物质,它们的成分比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复杂,稍受加热,其性质又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莫伊尔德对这类物质特别有兴趣。
    通过研究,莫伊洋德相信,这类物质是由含碳、氢、氧、氧原子的“基砖”,再加上不同数量的硫原子和磷原子构成的。他将这些基砖称作“朊”,意思就是“第一个”,这样命名是因为它们是蛋白状物质的构成基础,而蛋白质在活体组织中似乎又是最为重要的。
    后来发现,莫伊尔德的这一理论是错误的。这类物质的结构远比他设想的要复杂得多。不过,他给那些“基砖”起的名字,却加到了蛋白状物质身上。这个名称是莫伊尔德对科学的唯一重要贡献。但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词,因此,一词之功,足矣!(在它后来的这个意思上,“朊”又称“蛋白质”。-------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