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伊尔德
  • 斯内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塞曼<%=id%>

物理学家
    塞曼(Zeeman,Pieter)
    荷兰物理学家。1865年5月25日生于泽兰的宗内迈勒;1943年10月9日卒于阿姆斯特丹。
    塞曼是一个路德派教长的儿子,曾在莱顿大学读书,是卡麦林-翁纳斯和洛伦兹的学生。他于1893年获得博士学位。
    在洛伦兹的指导下,他完成了证明置于强磁场中的光源其谱线分裂为三条的实验。这种现象称为塞曼效应(法拉第曾探寻过此效应,但未能发现它),它证实了洛伦兹关于原子是由其带电粒子所组成的振动会受到磁场影响的看法。
    这一效应的本质,可用以推导关于原子的精细结构和恒星磁场的详细情形。于是,人们从单一谱线分裂为三条这样一件区区小事,立即领悟到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奥秘。
    塞曼的这个发现最初宣布时几乎没有引起注意,直到开尔文公开指出这一发现的重要性之后才受到重视。1902年,塞曼和他的老师洛伦兹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