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拉尔
  • 沃克兰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萨巴蒂埃<%=id%>

化学家
    萨巴蒂埃(Sabatier,Paul)
    法国化学家。1854年11月5日生于奥德的卡尔卡松;1941年8月14日卒于上加龙的图卢兹。
    1880年萨巴蒂埃在法兰西学院取得博士学位,他在那儿是贝特洛的助手。1882年转入图卢兹大学。1884年获教授职并一直在该校度过他漫长的一生。起初他教物理又有志于物理化学。1897年他主持的一个实验失败了,纯粹是出于这次的失败导致他研究起有机化学并决心干出点名声来。
    镍和一氧化碳化合生成羰基镍,这是镍的很少几种挥发性(即在很低的温度下就会蒸发的)化合物中的一种,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化合物。萨巴蒂埃和他的一个助手竭力想深入到有机化学中看看是否用添加乙烯这种碳氢化合物的方法能生成另一挥发性的镍化合物。这种有机化合物与一氧化碳一样有着一个双键,其行为可能与一氧化碳相似。然而,实验失败了。镍在乙烯下受热并没有生成任何挥发性的镍的乙烯化合物。
    但萨巴蒂埃和他的助手把气体生成物收集下来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生成物中竟发现有乙烷。乙烷的分子与乙烯的分子相似,只是在那双键上多了一些氢原子。显然,镍把氢带进乙烯生成乙烷,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从此,萨巴蒂埃转而把他全付的精力投入有机化学上面,研究催化加氢作用。他的研究是富有成效的。在此之前,用作氢的添加剂的催化剂,照例是那十分昂贵的金属铂和钯。如果相对便宜得多的金属镍能取而代之的话;那么加氢处理就可以不局限于在实验室里进行,而可以轻而易举地以大工业生产的规模来进行了。有了用镍催化的方法,这就有可能用那些非食用油如棉籽油来合*造黄油和煎炸用油,而棉籽油的用量和使用的经济程度将是空前的。
    萨巴蒂埃以其发明的声望本来可以在1907年到巴黎索邦学院接替穆瓦桑的职务,但他决定留在法国南方。
    萨巴蒂埃以其对催化作用的研究和格里尼亚一起共同获得了191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