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蓬斯莱
  • 彭赛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佩兰<%=id%>

物理学家
    佩兰(Perrin,Jean Baptiste)
    法国物理学家。1870年9月30日生于诺尔省里尔市;1942年4月17日卒于纽约。
    佩兰于1897年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10年,他被任命为巴黎大学的物理化学教授,在这里工作了三十年。
    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他对阴级射线的研究极感兴趣。当时,克鲁克斯已经证明,阴极射线是带电的。尽管如此,人们仍在争论这种射线究竟是粒子(因为它们带电,看来似乎是粒子),还是克鲁克斯有误,而实际上是波辐射的一种形式。1895年,佩兰证明了,当这种辐射达一个圆筒上时会给圆筒带来大量的负电荷,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阴极射线必定是由带负电的物质组成的,因此必然是粒子而不是波。紧接着,J.J.汤姆孙测定了这种粒子的质量,并证明它们要比原子小得多。
    佩兰的另一些重要的研究工作也与粒子有关,但不那么直接。1905年,爱因基坦从假定布朗运动是微小的悬浮粒子受到周围水分子的撞击的结果这个前提出发,得出了决定布朗运动的方程。按照这个方程,粒子克服重力保持悬浮状态的方式部分地取决于水分子的大小。1908年,佩兰开始通过实际观测去测定水分子的大小。
    他通过显微镜数出悬浮在一滴水中不同高度上的树脂微粒的数目,结果发现,微粒数目随高度减少的方式与爱因斯坦的方程所预言的完全一致,从此人们便可以通过实际观测来计算原子和分子的大小了。他在1913年写了一本书,书中描述了他的这一工作。这本书写得十分出色,一共销售了三万册。自从道尔顿在一百多年前公布了他的原子论以来,人们不过是凭着一种信念认为这种微小实物的存在,现在不过是凭着一种信念认为这种微小实物的存在,现在它终于不容置疑地宣告了自己的存在。甚至象奥斯瓦尔德这样的顽固反对原子论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原子是客观存在,而不是为方便起见所面壁虚构的东西了。
    1941年,法国惨败于纳粹德国之后,佩兰(他是一位反法西斯运动的战士)到了美国。在美国,他运用自己的影响支持在国外进行抵抗运动的戴高乐政府。当时,佩兰已年过七旬,没能亲眼见到自己祖国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