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蓬斯莱
  • 彭赛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彭加莱<%=id%>

数学家
    彭加莱(Poincaré,Jules Henri)
    法国数学家。1854年4月29日生于南希;1912年7月17日卒于巴黎。
    有些人把彭加莱称为最后一个广博的数学家,因为他在数学上的大多数分支学科以及天文学上都作出第一流的创造性工作(而且撰写得非常好以至可以看成散文家),还因为二十世纪数学分支过多,以至于一个人似乎不太可能再象他那样广博。
    然而,他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他运动协调性不好,视力又差,而且在某些方向似乎相当迟钝。只是靠他象照相一样的记忆力才使他在校学习的还不错。
    他和他的堂弟雷蒙·彭加莱十几岁时就经历普法战争的恐怖。以至他的堂弟心中充满了反德仇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当法国总统时,有了他发泄仇恨的大好时机。而亨利·彭加莱在十几岁时就对数学发生兴趣,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去世了,在任何情况下他都数学置于民族主义之上。
    1879年,彭加莱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老师当中有埃尔米特。其后,他在巴黎大学教书。他在天体力学方面的工作及对三体问题的贡献使得他在1889年荣获瑞典国王奥斯卡二世的奖金。他在潮汐及转动的流体球方面的理论工作,推广并支持了G.H.达尔文的月球产生的潮汐假说。
    他是最早看出年轻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意义的人之一。他晚年深刻地论述数学的创造性,他认为这是一件带有根本重要性的事[如果我们假定(实际上也是确实如此)不管什么样的创造性都是彼此相关的,我们就不可能不同意这个看法]。